今天是第二屆電聖戰三番勝負的最後一局. 雙方猜子後由趙治勳執黑先行, 在收官階段弈至167手之後DeepZenGo投子認負 .

今天的大棋盤解說為吉原由香里以及六冠王井山裕太兩人擔任 --

第三盤趙治勳猜先持黑子. --

賽後檢討, 今天對弈的場地特別佈置了一下 --

收官階段, Zen原本預估持平的局面, 在老趙挖了一手再斷掉之後,情況直轉而下, Zen於是直接認輸了. --

柯潔: 後半盤官子收束階段電腦漏洞百出。很多人都說電腦最後認輸是出BUG,我在這里為電腦正名一下,黑有8位先沖的冷手,如圖黑成功在中腹多延一氣,白不行。所以電腦最後的認輸側面的展現了一定的計算力,從這三盤來看,電腦這步認輸反而是最大的閃光點。最後恭喜趙老2比1獲勝! --

賽後記者會 --

賽後各方評論

  • 趙:軟件繼續越來越強 我們也能得到學習 真的能變得這麼強 表示感激。 覺得ZEN的中央棋風更像王銘琬 雖然武宮也是中央棋風 但那不是想要中間成實空。 這三盤 完全沒有跟機器下棋的感覺 就像跟人下一樣

  • 加藤:比較弱的部分跟強的比較起來要差四個子左右 完全複製谷哥的論文或許能做到一樣 但這樣做顯得太過無趣 ZEN有自己的風格。

  • 趙:對中央厚味的感覺 有令人感到到日本來 學棋50多年 到底在學了些什麼。 如果這次輸了 真的是要懷疑至今學習的東西了。軟件越來越強,我們也能向其學習。能讓越來越多的人學好棋。 三月到現在真是進步驚人 如果再過六個月的話 我可能完全就不行了。

  • 加藤:在時間的利用上 很難跟人類一樣柔軟

  • Aja Huang: 趙治勳九段2-1戰勝Zen。雖然Zen輸了這次比賽,Zen在以過六個月的進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。祝福我的老友,能再接再勵,在下一次的比賽中取勝。

參考資料

  • 第2回 囲碁電王戦 -- 連結
  • 第1回 囲碁電王戦 -- 連結